top of page

【估你唔到】廣島蠔的容身之所 竟然是帆立貝殼?

如此新鮮日本蠔

蠔在日本有「海底牛奶」美譽,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更是女性所喜愛。尤其是廣島蠔,更被各地食家爭相搶購。要確保產量能滿足龐大需求,秘密竟在矜貴的帆立貝殼?

廣島蠔產 世界聞名

日本蠔世界知名,特別是廣島縣所出產的蠔,更獲全球食家青睞。廣島縣擁有悠久歷史及獨立的養殖技術,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蠔產地。廣島縣所出產的蠔出名大粒、有光澤、有彈力,以及蠔味濃郁。因此,品嘗過廣島蠔之後,都不想吃別處的了。

住在帆立貝殼的日本蠔

每到夏季,蠔苗便找一些有凹凸易生渦流的地方,其足絲腺會分泌出如水泥的物質,依附在硬物上成長。早期的蠔苗都是利用蠔殼作為採苗器,其依附面積較小,令廣島蠔產量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遂在約在二十多年前,該帶改以帆立貝殼採苗器,產量大大增加。此外,由於帆立貝殼面積較蠔殼為大,令每隻廣島蠔有更闊居住空間發育,自然長得更大隻,肉質亦更肥美。據當地養殖業者講述,一個只有11公分的帆立貝殼可以附著多達50至100個蠔苗,以此大小貝殼採苗效果最好。

「海中牛奶」實至名歸

蠔營養豐富,故有「海中牛奶」的稱號,蠔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B12、磷以及多種微量元素,有效去除體內有毒物質及促進造血,其中磷有助人體吸收鈣質,足見稱號並無過譽。

當地人為了將蠔味推上另一層次,更將廣島蠔製成蠔豉,他們稱之為干し牡蠣(カキ)。他們將新鮮廣島蠔蒸熟後略作壓縮,用熱風機吹乾或者曬乾後,蠔豉仍含15%至20%水份,放入雪房。製成後的蠔豉味道甘香濃郁,可烹調更多美食。

蠔豉吃法中日大不同

中國人除將蠔豉配搭髮菜或香菇入饌,成為酒席其中一道菜式,新年盆菜亦見其蹤影,是大時大節菜餚常客。至於家常小菜,蠔豉亦見於蠔豉菜乾粥或章魚蓮藕蠔豉湯。日本人卻愛將其醃成不同味道的即食蠔豉,除可作下酒菜,亦成為遊客手信。此外,日本餐廳會用蠔豉來製成串燒、關東煮等,同樣是佐酒佳品。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