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滋補特區】田七功效大矛盾!看完這篇長知識了

活血籃兒

保持身體健康有兩大主要元素-「食得好」、「運動夠」。我把每期棧報也讀得滾瓜爛熟,對於「食得好」充滿信心,無論是在挑選食材或是烹調方法,我也算是個小專家。只是在職場打拼了多年,「運動」對我已變得遙不可及-政府資料顯示,逾60%港人運動量未達世衛標準-相信我亦難以倖免!為了健康著想,我決定踏出我的「運動第一步」-參加中學舊生會所舉辦的籃球聯賽。

雖然第一戰敗陣而回,但對於久疏戰陣的我來說,能再與一眾老隊友並肩作戰,重拾昔日在球場上奔馳的快感已十分滿足。滿足過後換來的卻是一身瘀傷、背部、手臂和肩膀也無一幸免地因與對手肢體碰撞而留下一些瘀痕,沒辦法,身體接觸在球類運動中是少不免的。

回想起中學時,每次打籃球有碰撞,不論是皮膚擦傷,還是關節瘀傷,田七都總會出場-田七作為著名的金創藥,媽媽當然會拿它出來,在我的傷口上塗上薄薄的一層。原來田七素可增加血小板數量及縮短凝血時間,有止血作用,亦能令血管收縮,下降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小滲血,是跌打刀傷的特效藥。

大棧, 田七

當我滿腳瘀傷時,媽媽又愛給我吃田七。田七含有總皂苷,有助於活血祛瘀,通脈活絡。它除了可以抗衡血瘀呈擴大血管,增進血液運行,加速消除瘀血。那時我還不懂中草藥奧秘,問媽媽,「為甚麼止血又用田七,活血也是田七?」「對呀!中藥就是這麼神奇!」我相信她也未必明白。

到現在長大了我才知道,田七最神奇的地方,它並不純粹的增加或減少某些物質,而是將身體狀況調解至平衡狀態,因此能止血又活血,貌似「矛盾」的功

效。

縱然籃球運動有時會令我撞瘀擦傷,但我相信有了田七的幫助下,一般瘀傷很快便會復原,再配合更多有系統的訓練,距離第一場勝仗已經不遠了,加油呀!隊友們!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