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質肉食特區】 老雞太韌? 原來煲湯可以這麼濃

薑是老的辣 澳洲老雞煲濃湯

常言道「薑是老的辣」,意指人經過歷練後,會有更闊眼界、更高境界、更成熟的人生態度;然而,我們卻好像很少聽到用「老」來讚頌其他食材 -- 素飼老雞或者能改寫這個慣例。

「老」除了是女人天敵,對於食材,人們也生怕「老」就是「難吃」的代名詞,因此對「年輕」、「嫩滑」有著無比追求,甚至要把乳豬、乳鴿等小動物從孩提時候就要拿下來吃,足以反映這種膜拜。

然而經過歲月的洗禮,其實也為食材增加一份歷練的味道。諺語常說,「薑是老的辣」,說的就是歷練為人的眼界、境界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遇到難題時能夠做到不卑,甚至有餘力可以亢奮一下。

或者大家只聯想到薑才配得上歷練帶來的層次昇華,但其實還有一樣愈老愈好的食材-老雞,皆因老雞蛋白質及鈣質含量特別高,而且亦含有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所以調理身體效果非常好。從中醫角度老雞更是温中益氣、補虛勞、健脾益胃的補品,對身體虛弱,怕凍有很好嘅食療作用。

我們的澳洲素飼老雞是於澳洲經過最少16個月飼養的產蛋用老母雞,吃的是有機飼料,長年的運動更令肌肉緊緻有彈性。其濃郁雞味經過熊熊烈火,融化於湯水之中,並與其他食材進行無數次化學作用,成就新的滋味,是熬製鮮味老火湯的良伴。

而一般老雞肉質是極其堅韌,一般不能食用,澳洲素飼老雞卻歸功於飼養方式,脂肪比例雖然較低,但平均的脂肪分布卻令肉質顯得較為爽滑,儘管肉質比一般食用雞隻沒那麼嫩滑,但口感絕對不差,經過多個小時的熬製後,咬起來還是帶點柔軟,吞下全不費功夫。這是剛柔並濟的實例,是歷練帶來的剛勁,和保留一絲青春遺下的鮮嫩的完美化身。

「老」就是「難吃」的定義從此改寫!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