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定有著數

說不出的苦 瑪卡受到各國關注始於它是能提升生育能力的天然食品,美國及日本於1998年已經開始大量輸入瑪卡,中國則在數年前發現瑪卡有這個獨特的功能,便把它帶到中國雲南進行大量培植,只是雲南地理環境及氣候與秘魯的差異,種出來的品質就如中國種的花旗參─參味欠奉,認受性低,加上對國內的土壤或水質也欠缺信心,國內人仍喜歡越洋到秘魯當地掃貨。時至今天,當大部份中國人的注意力仍然是集中在瑪卡能提升性功能或生育能力,世界各地專家已經把視線轉去瑪卡的其他功能,尤其是現時是沒有藥物可治療的更年期綜合症。大家可能不以為然,但更年期出現的各種問題可以是很煩擾、極痛苦的事情,更是有苦自己知。

人人有份 經常聽到年輕人以【到了更年期】嘲笑情緒不穩或脾氣暴躁的人,當中帶點貶意,這是因為恍似事不關己,加上對更年期不理解,很多人會以女性停經作為更年期的開始,有些人甚至以為更年期只是女性才有,這是欠缺認知及誤解。然而每一個人也會經歷更年期這個自然生理過程,而女性的症狀則較男性的明顯。

男性更年期 Andropause 男性雖然不會經歷停經過程,但亦會出現更年期的生理變化,男性約於30歲後,男性腦下垂體的性腺會隨年齡逐漸萎縮,性腺激素開始減少,睾酮水平會逐年下降1%,每10年下降10%,而於80歲後,體內的睾酮水平只有年輕時的一半。當男性步入更年期可能出現的徵狀包括體力衰退、精神不足、情緒不穩、心悸、失眠、容易疲倦、記憶力退化、性功能障礙、性欲減退、自信心下降、焦慮不安等。香港男性的更年期比女性遲約為55歲。男性也有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以提升睾酮水平來改善退化情況,在美國越來越多男性開始採用這療程,但當然有一定的副作用其中如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因此專家認為HRT並非用於改善更年期問題的最佳方法,而瑪卡的出現可說是一眾男士的喜訊,在更年期前開始食用瑪卡,可減慢身體退化情況,於更年期後開始食用瑪卡可增加身體各種機能,改善各種困擾的徵狀。

女性更年期Menopausal 當女性踏入更年期,由於開始缺乏足夠卵巢卵泡,對腦下垂體分泌的刺激減弱,令雌激素及孕激素越來越少,即是常說的荷爾蒙失調或內分泌減少,這情況會出現於停經前後,並持續一段時間由半年至長達10年。在這段期間,因應個人體質,婦女會受到眾多不同程度的生理徵狀及心理問題所困擾,其中包括初期的經期紊亂、潮熱、盜汗、疲倦、情緒不穩、失眠;中期的陰道乾澀、萎縮、性欲減退、尿道萎縮、皮膚老化、記憶力減退;以及後期的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香港女性的更年期平均年齡為51歲,而這有年輕化的趨勢,伊利沙伯醫院接獲最年輕只有33歲。 約7成半停經的女性會受到潮熱影響,她們會突然感到皮膚如火般熾熱,同時全身出汗,普遍認為這是最難受的症狀,而在有限的認知及治療藥物下,治療潮熱仍然是醫學界的一大挑戰。現時一般會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以補充不足的荷爾蒙,它能減輕相關症狀,然而,有些報告卻顯示HRT可能增加冠心病、中風、靜脈血栓栓塞以及侵襲性乳腺癌的風險,因此專家建議HRT只應短期採用。學者們也在努力搜尋其他更安全更有效的療法,而瑪卡是近十年的重大發現,多個臨床研究發現女士食用瑪卡,能大大改善潮熱的問題,而其他相關的生理及心理的困擾亦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紓緩。



瑪卡「減燥」小貼士: 瑪卡是溫補食材,陰虛火旺人士,可加入白芍以減低瑪卡的燥性,一般瑪卡配白芍的比例是一比一,十分燥熱人士可一份瑪卡配二份白芍,這樣就可以享受到吃用瑪卡的好處之餘又不會燥熱,注意白芍需最少煲煮45分鐘才能發揮效用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