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要補冬?】冬天保暖禦寒的三大重點

十一月初便到立冬,意味著開始步入冬天。傳統以食「補冬」,便是透過進食溫補食材補充營養,以攝取足夠營養度過嚴冬。雖然冬天氣溫越來越高,但華人社會仍保存「補冬」的飲食習慣,在冬天進食時令溫補食材。

在說甚麼是「補冬」之前,先說說「立冬」和「冬至」兩個節氣。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在陽曆每年11月7日至8日之間,代表從秋入冬的開始。反觀冬至已是冬季的第四個節氣,代表冬天進入四季「最陰」之時,即全年日照時間最短的日子。所以,別再誤以為冬至是冬天的開始,立冬才是!

所謂秋收冬藏,人體於冬天較能儲存營養,加上人們普遍食欲較佳,中醫認為冬天進補的好時機,也漸漸建立了「補冬」的習俗,即在立冬進食溫補食材進補,以面對嚴寒天氣,並迎接來年春天降臨,故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一說。

不少傳統的「補冬」菜式,均以溫補食材主要材料,羊腩更可謂當中的表表者,人們一來貪其保溫,另一邊也喜愛相約三五知己暢吃,順道取暖。羊肉性溫味甘,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的功效,適合於冬天食用。加上羊腩油脂較多,於冬天食欲較佳時食用,別有一番風味。但須留意,若身體燥熱、胃熱、陰虛火旺者便不適合食用羊肉了。

溫補之餘 亦須平衡

人們除愛吃羊補冬,亦常於不同菜式加入,性溫熱藥材,如當歸、川芎、人參等,以達食療效果。但時至今日, 現代人營養充足,儲足營養過冬的功能大減,亦無需單靠食物的營養保溫,進補之道已非單靠熱補,而應趁胃口最佳之時,進食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療補品。補冬除了吃比較燥熱的菜式,亦應同時進食性質溫和潤燥食物,如大白菜、白蘿蔔、豆腐等,才能達至平衡。

帶氧運動 燒脂保溫

生理上,冬天低溫降低人們運動意欲,加上食欲提升,容易不自覺地吃多了,體內脂肪也迅速累積!因此,冬天保持恆常運動非常重要,尤其是帶氧運動,如緩步跑、跑步等,有助於燃燒體內過多脂肪。順帶一提,不少長者有晨運習慣,可選擇於日出後方在室外進行,屆時植物已開始光合作用,空氣含氧量略高,二氧化碳含量亦略低於日出前。

穿衣有法 適當保溫

冬天要添衣看來是常識,但添得不當也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冬天衣物當然不宜過於單薄,應以適當方式穿衣,以內層貼服、中層保溫、外層擋風方式搭配,保暖效果最佳。若穿衣過厚、過緊,會出汗,令毛孔張大,易遭寒邪入侵,導致感冒。此外,避免穿著密封保溫能力較差,以免身體遭寒氣侵襲。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