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免撳緊急掣】牛腩仔實驗大成功! 光速煮好牛叉燒


牛仔實驗室

牛腩在香港飲食文化擔當重要角色,清湯腩、柱侯牛腩等菜式形象鮮明,深受食客歡迎;但這些菜式製作需時,而且易學難精,不少人遂假手於人,免得自己搞完一大輪,成果卻不符預期。我們決定搞搞新意思,加拿大牛腩仔製作牛叉燒,用新角度創出易煮、具「港味」的佳餚。

港人對牛腩不會感到陌生,不少著名食肆均以牛腩作為招牌菜式,尤其是清湯腩,以簡單調味烹製,更能顯出牛腩鮮味及大廚功架。牛腩能成為港式食肆「發圍」的一大寵兒,食材的吸引力固然是主要因素,亦因烹調過程的複雜程度,令不少牛腩愛好者寧願在外「搵食」,亦懶得親自下廚。

牛腩油脂豐富,使其牛味濃郁,不過軟化需時,炆煮時間數以小時計,即使在西式食譜,亦多建議以煙熏方式烹調,同樣耗時,反映製作所需的心機,並非個別飲食文化所致。我們希望打破宿命,在享受牛腩齒頰留香同時,也希望大幅縮短製作時間,更希望創作一道具有本土特色的新作品。

一說起港產肉類製品,必然會想起叉燒,傳統叉燒以明火古法烤製豬梅頭,雖然醃製時間亦數以小時計,但烤製時間相對較短,只需約半小時即可。若以此作參考略作調整,或可有一番作為。

叉燒的蜜糖香味形象鮮明,但各種肉類均有其獨特風味,直接模仿或者更改食材來模擬,未必能將原有菜式昇華;所以我們甚至沒有保留一般叉燒標誌性的蜜糖味,改以可樂作甜味來源,期望在營造「港味」同時,能為牛叉燒賦予獨特的新形象。

以新做法煮出的可樂牛叉燒,表面蘸滿醬汁,色澤深沉但透亮;以可樂為主體的醬汁,充份為牛叉燒注入甜味,與牛腩肉味完美配合,效果跟傳統的蜜糖叉燒汁不惶多讓,一口咬下牛叉燒,這股豐富味道旋即布滿口腔,吞下後仍留有甜甜的燒烤味餘韻,令人一試難忘,立即成為我們辦公室的至愛!


最新資訊
最新食譜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on
  • Facebook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